Saturday 19 July 2014

香港之旅 : 感想篇

回国的第六天,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写一写我的香港之旅了。 我想一个发达(developed)的国家/城市,应该以民为本,以人为先,所以我都喜欢以《衣食住行》的角度来看一个地方。此文纯粹是以个人角度来分享。

一过青马大桥,见到的都是密密麻麻的高楼,顿时觉得很心痛。 为何香港人要挤在这么小的地方呢?为什么她会是很多人向往的城市? 接下来的7天确实解开了我的疑问。

在香港,从廉价到名牌的衣裳都可以找获。名牌不适合我,时装也不是我的兴趣。从穿着的角度来看,和我国没什么大差别,因为我一直都没被认出是异类。 哈哈!


平民化茶餐厅卖的早餐和下午茶套餐都是港币20~30元,午餐和晚餐套餐则是30~50元。套餐就是主餐+饮料+例汤。 一餐大概马币15块,不过份量都很大,有时候会吃不完。 除此之外,也有很多面和粉,比如河粉,面粉。港人应该也很喜欢“炒碟小菜”,因为每家食铺都有炒菜,比如时日令菜,通菜,芥兰,生菜等等。回槟城后发现,我们的食物价钱也差不多到达已开发国家的水准,只是因为我们的份量比较少。

在香港,去到类似Food court的地方,都没有买饮料的小贩,因为饮料是包在套餐里面。每一个档口都会卖种类繁多的煮炒,有饭类、面类,也有卖其他饮料,比如可乐或啤酒。第一次叫茶时,简直是尴尬。原来茶又可以是奶茶,柠茶或鸳鸯,而我竟然以为是唐茶。还有,每次一坐下,店员就会递上一杯茶。到现在我都搞不清其实是要来喝,还是要来洗餐具的?

对吃,我可以很随便,有时也很挑剔。很庆幸,香港和槟城的口味都差不多,而且都很难吃到不好吃的食物。我想会不会是因为厨师对食物和对自己有要求呢? 这也是基于他/她们秉着对工作认真的态度,给顾客最好的服务,才能把东西煮得好。


这次住进传说中很危险,很杂,而且闻风丧胆的重庆大厦。由于是抱着穷游的心态,没法子,只好将就点。一晚双人房,附厕所,冷气,电视机,港币一晚240,依照当时的汇率是RM100.80。房间不大,但够活动。住几天,感觉还好,只是女孩子出入要比较小心。我想在我国也很难找到同等价位的宾馆了。在住宅区里,最低的建筑物也有20楼高,很少会见到低过10楼的建筑物。至于terrace house通常都依山而建,都是豪宅,不然就是新界一带的村屋。对港人居家没什么概念,因为没机会参观,但以外观看来,高级商场的店铺应该还比居家大,天花板也很高哦~ 听说,香港的年轻人现在也面对着买不起房子的问题。


《行》是我对香港最满意,也是最难忘的部分了。先说人行道。对香港的深刻影响就是到处都是人潮,街上都是行人。 香港的道路都有特别规划人行道,斑马线也到处皆是。有些地区的人行道甚至和车行道一样宽。同时,在无障碍设施也做得比我国好太多了! 因为觉得有机会再拍,却忘了拍下盲道。那是我活在马来西亚二十多年,都不明白为什么地上会出现那些凸点的东西,在香港我瞬间领悟了! 感慨我国没有好好利用这设施,简直就是浪费资源,也许是人民的意识没有那么高吧...

大众化的公共交通有巴士,小巴,港铁,渡轮和电车。 8 天来除了11号巴士,接下来就是地铁,渡轮,巴士,电车,最少是小巴。公共交通很频密,也很准时,但车上还是不会有空空的感觉,什么时候都在快爆满的状况。

先说地铁吧!第一次约朋友在地铁站见面时,由于太多出口且人潮汹涌,顿时不知所措,有种乡下人出大城市的感觉。哈哈!地铁站同时也是地下隧道。不难发现即使地铁站已经服务多年,但却不觉得老旧。地铁的列车不完全是在地底下行驶,有些会出现地面上,有种KTM的感觉,但却比KTM快“非常”多。等车得空时,都会思考,这么快又频密的列车,会不会相撞的?需要很精准的算术吧?

71是香港回归日,同时也是公共假期,看到地铁站特别多工作人员。那时人潮特多的,尤其是前往维园的。工作人员会一直催促行人走快点/不要停下来,试图尽快的疏散人群。 这时候,广场恐惧症又发作了... 脑袋瓜会胡思乱想一些不幸的事情会发生。幸好很快就逃脱了!

因为住在尖沙咀,靠近天星码头,可乘坐渡轮前往湾仔或中环。方便过搭地铁,重点是便宜很多! 前往中环的渡轮上层一趟才2.5元,下层则是2元。个人喜好上层,风景比较美,而且没有油烟味。

中环码头是整合十个码头,一到七号各一间船运公司,每一号码头都是独立建筑,而且都有明确的指示牌,肯定你不会上错船,去错地方。 哈哈哈! 到了中环码头,可以转换其他渡轮前往离岛,长洲,南丫岛或大屿山。附近就是巴士总站,要上太平山顶可以乘搭15号巴士。

从码头步行几条街就有电车/叮叮了。(会经过苹果旗舰店,但我没有兴趣参观)原来电车已经服务香港市民110年了!今天她还是大众喜爱的交通工具。我想是是基于她的价钱便宜吧?而且两站的距离都很靠近,不过就慢了点。后方上车,前方付钱然后下车,不管距离,一律收费2.3元。电车在转弯和刹车时,发出了很刺耳的声音,应该是时候改善升级了吧? 其实,我很想至少乘坐电车一条完整的路线,来趟电车之旅,但基于时间不足关系,只好放弃这个想法。


从国际机场前往市区可以乘搭比较贵可是快速的机场快线列车,或者乘搭巴士。一抵达香港机场的巴士总站,真的是有点错愕,琳琅满目的巴士路线编号,查询时,一不留神就会错过你要的号码。机场巴士是24小时行车的,有N字母在尾段的都是通宵巴士。巴士总站有设售票处,让没有八达通/准确零钱的人可以购票。使用八达通乘坐机场巴士回程有优惠价,至于多少,自行上网查询。来往机场和尖沙咀巴士一趟只需33元,大约RM14。本人可以接受这价钱,只因为从KL sentral 到 KLIA2 也收RM10了。

香港的巴士都是双层的,小巴是比双层巴士小很多的交通工具,只能乘坐16人,不可以站立。个人感觉小巴的路线和巴士差不多,只是因为好奇心才会乘坐小巴,而且小巴的收费会略贵。第一次尝试搭小巴时就等到第四辆才有机会上车,因为前三辆不是满人就是只剩一个位。小巴没有指示告诉你下一站是哪里,你若事先告诉司机要下哪一站,他又会很“串”你。如果你懂你要下车的地方,那还要鼓起勇气高喊,“前面有落。唔该!”。这让我肯定99%会搭小巴的不会是游客。 严重警告,"ride at your own risk!"

也许是地方小,人又多,所以公共交通才会那么方便吧。几天的搭车经验,即使公交很频密,但还是人满满的,仿佛有载不完的人,反而私家车却很少。对于德士,我们不需要,也没有想要搭,因为交通实在太方便了!几乎所有地铁站出来都有巴士/小巴站/总站,根本不用担心去离地铁站偏远的地方;也有很多有连接商场。

总结
整合所有感想之后,即使香港没有世界级景观,没有慢活,有我讨厌的高楼大厦,我讨厌的人潮,但我还是替她打7.5/10分! 因为她是本地人实实在在生活的地方,没有坑游客的商家(也许有,但程度不比在落后国家严重),一流的公共交通网络,和美食。

最后想讲,“我2014香港穷游成功!”。 全程消费一千两百令吉左右(不超过港币3000元)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